English

新古典主义时期的发式和装饰

2000-06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流行和时尚,总是摆脱不了循环的定律。

1789年法国大革命后,古希腊罗马的服饰风格再度流行。这种思潮是在资产阶级大革命的特定背景下,经济和文化思想共同作用下产生。它反对洛可可样式的繁琐过剩,崇尚古典美的质朴、简练和自然。

男子抛弃装饰繁缛的衣装,卸下沉重的假发头套,留起轻松简便的发式。在大革命期间,服饰是区分革命派别的标志,王党派中的时髦男子仍然偏爱金色假发。

洛可可时期女人惯用的饰颜片、有色发粉和沉重的头饰都销声匿迹了。古希腊式的发型成为最流行的样式。在旧式发型基础上,采用优雅、华丽的装饰缎带和宝古来点缀,以显示出新贵式的“时髦”。

拿破仑非常崇拜古罗马时代,对古罗马的艺术和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。他执政后,在服饰式样方面更加讲究贵族品味。

为了迎合他的口味,古典发式更是风行,更加强调装饰的精致和华美。发型的变化余地太小,女人们就把改变形象的重点放到头饰和帽子上。这个时期帽子的种类很多。

有麦杆帽、无檐女帽、头巾式帽子等。到了帝政末期,出现了一种叫棒奈特的帽子,这种帽子的形状和样式非常可爱,用布和麦杆做成,用人造花和缎带装饰,后脑勺正好包住,前面用缎带系在下巴底下。电影《简爱》里的简爱戴的就是棒奈特。当时的人造花制造工艺水平已相当高了。豪华头巾、羽饰、人造花、缎带和宝石都是必不可少的头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